Monday, March 10, 2008

那一夜我失眠了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不到5分鐘就可以進入睡眠狀態的人,可是那一夜我卻失眠了!

無法忘記3月8日的這個婦女節,因為我國各民族的成熟智慧,從此改變了大馬的政治天空!

3月8日晚上與家人在外面用餐,陸續收到朋友的短訊,告知國陣(Barisan Nasional)眾多領袖敗選,幾個州的政權也易手,難於置信!

回到家一直守在電視旁追看成績揭曉至凌晨3點半,終於塵埃落定,自獨立以來統治大馬半個世紀的國陣,在檳城(Pulau Pinang)、吉打(Kedah)、霹靂(Perak)、雪蘭莪(Selangor)4州失去了執政權。加上早已失守近20年的吉蘭丹(Kelantan)州,國陣一共失去了5個州屬的執政權,幾乎失去了大馬半壁的江山。

當時我的心情是七上八下的,一直在想到底這股反風只吹華裔呢,還是其他族群也一樣投向在野黨?最後證實這次是大馬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的政治海嘯,雖然事前毫無預警,但卻是各族人民,包括馬來、華裔和印裔選民一起捲起的協同效應。這不僅打破了根深蒂固的國陣在西馬5個州的政權,也否決了國陣在國會裡的三分二議席,從此改變了大馬的政治天空,使大馬政治格局向美國或台灣那更民主的兩線制之路挺進

1999年大選,馬來人支持在野黨,華印裔選民卻支持國陣,兩線制衡的力量無法成行。

2004年大選,新首相效應導致全民皆支持國陣,兩線制依舊是個夢想。

2008年3月9日凌晨,我為大馬人民的政治意識走向成熟思維而高興得輾轉難眠。這一天是大馬人民為國家走向更民主的道路之分水嶺。它確確實實是各民族團結一致所打造出來的,意義非凡!


P/S:我在芙蓉(Seremban)國會議席和羅白(Lobak)州議席皆投給了在野的民主行動黨一票。
*********
給外國朋友的註解:
  1. “國陣”是國民陣線的簡稱,由14個政黨組成,包括代表馬來人的巫統(UMNO)、代表華人的馬華(MCA)、代表印度人的國大黨(MIC)、多元種族的民政黨(Gerakan)等。
  2. 在野黨組成的“人民陣線”包括公正黨(PKR)、民主行動黨(DAP)、回教黨(PAS)。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晚上十时许知道国阵失掉槟雪,赶紧追下去。
当今和独立还因为流量过大瘫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