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新一代Rap王



最近有聽電台的網友,肯定有聽過歐陽靖(Jin)這個名字吧!他的兩首饒舌歌曲《ABC》及《香港Superstar》在電台的播放次數都蠻高的。我聽過幾遍後就深深被吸引,進而上個週末逛街時就買了他的專輯(售價RM29.90還算便宜)。


歐陽靖是華裔美國人(ABC),父母是香港移民,自小在美國黑人區長大,練就一副急智饒舌的本領,曾經在當地舉辦的饒舌挑戰賽衛冕7次冠軍,後來就出了英文Rap專輯。


他開始廣為中文樂壇熟悉是因為在王力宏《蓋世英雄》一曲裡唱了一段廣東rap。接著就有了這張廣東饒舌大碟《ABC》。


由於歐陽靖是個只會說廣東話但不會寫中文的典型ABC,他所創作的饒舌歌詞都非常的口語化、簡潔直接,唱的也都是發生在他周圍的生活片段,因而只要聽多幾次,就很容易朗朗上口,並產生共鳴感。




《ABC》一曲開頭那句“ABC係我係我,橫睇掂睇都係我,冇錯冇錯.....”,我想很多人聽的時候都會隨著拍子跟著哼。


還有另外一首《香港Superstar》找來吳彥祖唱Chorus也夠經典- “我係Daniel Wu,Wu,邊個夠我Cool, Cool!”相信連小孩子都會唱了。


這是一張聽後很舒服輕鬆的饒舌專輯。歌者沒有唱大道理,有的只是一個ABC對自己身份的認同,以及用詼諧的方式來反映他對週遭事物的看法,值得一聽。

P/S:前些時候在電視看到一項演唱會現場直播(印象中應該是NTV7的“十分紅”演唱會),其中一位表演歌手就是歐陽靖,發現他唱現場的感染力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