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決戰第一名

近幾年來,實況真人秀節目(Reality Show)非常盛行。本地的電視台從最早期的歌唱選拔賽如“大馬偶像”、“絕對Superstar”、“One In A Million”,到後來的模特兒選拔賽“我要做Model”、跳舞比賽“So u think u can dance?”和“舞極限”等,林林總總、多不枚舉,每個種類的真人秀都有其捧場客。

不瞞大家,若有時間,我也蠻喜歡觀看這類節目的。台灣對製作這類節目的起步雖然比大馬慢,但兩年前也出現了一個超人氣的“星光幫”歌唱選秀節目。近期更出現了一個類似本地“我要做Model”的模特兒選拔賽,稱為“決戰第一名”,由蔡康永和名模白歆惠主持。


我是在一月初的時候無意中在TVBS Asia頻道看到這個節目開播的。後來就每逢星期三、四晚11點,斷斷續續的在收看。


節目的形式大致上和“我要做Model”相似,都離不開拍攝各式各樣的照片、參賽者被評審狂罵等等。我想,唯一的不同點在於,台灣的版本沒有使用SMS來投票淘汰參賽者,都由評審決定參賽者的去留。


剛過去的星期四所播映的一集,評審淘汰了兩名參賽者,目前剩下8人繼續挺進爭奪冠軍。


老實說,台灣電視業者雖然比大馬遲了至少兩年製作這類型的模特兒選拔節目,但他們卻拍得非常細膩(縱使偶爾節奏會有點拖拉),這是他們的強點,也是弱點。
我最欣賞台灣業者的做法是電視台與網站配合,成立官網,讓每名參賽者架設本身的部落格,和觀眾交流,增加互動率。我覺得這是大馬的製作單位8TV今年開拍“我要做Model”第三季時應該學習的地方。

2 comments:

動 Orson said...

哈…這種節目好多哦…
我没力追了…

lock said...

不一定要追, 偶爾剛好在家, 看看也無妨的,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