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記憶中的糯米飯


在我度過童年時光的霹靂(Perak)美羅(Bidor)小鎮,有一種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早餐小吃。那是一種採用爆香蝦米和菜餔作為拌料的糯米飯,和我們所吃到一般黑色糯米飯不同的是,由於它在蒸煮的過程中並沒有加入黑醬油作為調味料,因此熟透的糯米是呈自然的白色光澤

小時候我們幾兄弟經常吵著父母在難得的週日到公市吃早點,那時最愛吃的正是這種當地獨有的白糯米飯。蒸熟的糯米散發清淡的香氣,配上先炒好的濃郁佐料,格外好吃。

小學畢業後,父母往芙蓉(Seremban)經營小生意。舉家南遷後,再也無法吃到這饒富地方風味的白糯米飯了。雖然後來每隔一兩年回去探親時,偶爾還會吃到這道小食,但總覺得味道已不復當年的可口。

若干年後,我才察覺到,白糯米飯的製法其實一如往昔,原味依舊。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嚐過大菜小饌後,味蕾早已失去品嘗與分辨美味的功能。

再後來,年紀稍微更長一些,終於領悟到,我所要的只不過是回憶 -- 一種緬懷童年愜意生活、享受溫馨天倫之樂的回憶。

中學時代,父母終日為生計而忙,一家人同桌吃飯的時刻只有在每年的華人新年而已。大學畢業後,生活在五光十色的都門,忙碌的日子儘管過得充實自在,但偶然間,那股“家”的感覺依舊會湧上心頭。

我想,我所不能忘懷的並不是白糯米飯的味道,而是那種全家人窩心相處、融洽團聚在一塊兒的感覺吧!

此時此刻,或每逢過年過節,你是否與家人一起共度?縱使外面世界再多的紛紛擾擾,;依然是我們心靈上的那片淨土。

但願大家都和平、幸福、快樂。

********

本文為本人作品,原刊於2003年9月11日《星洲日報》的〈不同凡想〉專欄。

3 comments:

董百勤 said...

Lock,白糯米饭啊?我还真的很久没吃过了..

lock said...

哈哈, 我也好久沒吃過了, 應該還是在美羅pasar附近那邊擺檔賣吧?

董百勤 said...

美罗巴杀就快要搬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