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08

你家在哪裡?


之前談到阿牛陳慶祥一首詞簡意深的馬來歌《KUALA TERENGGANU》,其實也有一個中文版叫《你家在哪裡》

歌詞述說東海岸海天一色的風光縱使綺麗迷人,卻無法留住土生土長的年輕村民的身影。為了生計和理想,他們寧願離鄉背井投奔到繁華都市裡追尋屬於自己的蔚藍天空。結果,挺拔椰影、遼闊沙灘僅剩老人與小孩,沉靜優雅的氣息,顯得格外蒼涼。

聽阿牛娓娓唱出:“這片海如此美麗,你還要去哪裡?藍藍的天、藍藍的海,對你是不是太過安靜?……有人離開以後會回來,有人一去不見蹤影……”。水綠山青的鄉土終究敵不過燈紅酒綠的鋼鐵森林。

年輕一代在城裡拼搏謀生活,營營役役過日子,為夢想奮鬥、追求物質上的滿足、買車買樓落地生根,對家鄉的良田美池不再依戀,故里只是偶爾回來度節的驛站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墮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這是魏晉詩人陶淵明在《歸田園居》詩中所展現的豁達心態與情懷。只是,活在當下這個以金錢掛帥的功力社會,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不為五斗米折腰”呢?


里奧納多狄卡比歐(Leonardo DiCaprio)的電影《海灘》(The Beach),描述一群厭倦現代煩囂生活的人,試圖遠離塵世,在泰國某小島隱逸起來建立烏扥邦的故事。雖然他們力求自供自足,但對於日常生活的一些必須品,還是要定期乘船往市鎮採購。而當一名成員被鯊魚咬傷,無法送往診所救治而斷命時,現實與夢幻的矛盾立即浮現。這一群人最終還是得回到文明社會,積極面對生活。

大馬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廿多年來以工商業為主的經濟體制,讓我們無略了發展農業的重要性。首相未來的施政方針有必要強化農業經濟,栽培農業技術人才。若有一天農耕營生能夠帶來大商機,我想,崇尚“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意境過生活的年輕人將會回流村莊,重新把我們的桑田變回沃地。


**************

本文為本人作品,原刊登於2003年11月27日《星洲日報》〈不同凡想〉專欄。當時我寫這篇文章時阿都拉巴達威剛擔任大馬第五任首相不久。現在5年過去了,適逢大選的當而,若作一個檢視,你們認為阿都拉在農業領域的施政方針有改進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