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MV時代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曾經表示,難以理解年輕一代為何喜歡看音樂錄影帶(Music Video)。作為吃電視文化營養餐長大的新一代,無可否認,我也是MV的擁護者。若平常賦閒在家,只要打開MTV或[V]頻道,就可以度過一個寫意充實的時段。

談起MV,不得不提MTV音樂頻道這個始作俑者。當年麥可傑遜、麥當娜等西洋樂壇巨星的竄紅,正是生逢MTV頻道開台初期。大量剪接利落、色彩調控得宜的MV全天候不間斷播放,歌手的肢體語言、音樂理念和形象包裝,完完全全毫無保留的置入電視觀眾的腦海裡,不但激起購買唱片的風氣,也間接帶動流行文化的蓬勃發展。

今天,一支成功的MV已不純粹在推銷音樂創作。它不僅包含腳本、拍攝手法與影像呈現的藝術創意,也融合歌手造型、穿著和髮飾等時尚設計概念。這正是喜歡追求新穎流行資訊與潮流品味的新新人類對MV趨之若鶩、為之著迷的一大原因。

1981年MTV頻道開台時,李資政已年屆58不惑之齡,年輕人的心態與思維,他不了解,這是代溝問題,我們可以體會(正如我們不明白老一輩喜歡看大戲同樣道理)

這些年來,我對那種情節千篇一律、內容空泛、拖拖拉拉,甚至有點煩躁的連續劇早已失去了能耐。唯一能夠讓我對電視充滿熱忱並靜坐下來細心觀賞的,除了資訊節目、真人實況秀與紀錄片之外,也只有音樂頻道裡那一支支賞心悅目、潔簡分明和創意無限的MV!

或許這只是我的個人感受,但不多不少也反映了時下年青人不想一成不變對待任何事物的態度,以及崇尚隨性、簡單、不受束縛過生活的個性與面貌!

我想,地球村的降臨,是改變整個社會價值觀的主因,MV只不過是其附屬品而已。


*******
本文為本人作品,原刊於2003年10月23日《星洲日報》〈不同凡想〉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