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給中五畢業欲繼續深造的博客們

SPM成績放榜了,欲繼續深造的中五畢業生,我想這個時候應該是最徬徨的了!到底要唸中六以便擠入政府大學的門檻呢、還是乾脆到私人學院就讀Diploma、專科或雙聯課程?很煩是嗎?

我認為在作出抉擇前,可以考量以下三點:

  1. 家境狀況、父母負擔
  2. 興趣
  3. 成績
假如父母財務狀況不佳,而考獲的成績不錯,讀中六是最好的選擇。以我作為例子,我來自小康之家,父母是沒有本事供我到私人學院深造,當年只好升上中六就讀。後來在STPM考到理想的成績,結果就順利進入本地大學,完成了學士學位。我在大學時期也有拿到州政府的貸學金,可以幫補到部分的生活費。根據計算,我在政府大學唸完整個課程所花的全部費用(包括學費、膳宿費、生活費等),只相等於私人學院/大學的1年費用而已,在政府大學唸書真的節省很多。

不過,我要提醒選擇唸中六的朋友,這是很關鍵的一年半,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努力用功,才能考獲好成績進入政府大學。

若有些朋友覺得中六很難唸,SPM成績又一般,大學的科系也不是自己的興趣範圍,大可以直接進入私人學院唸Diploma或專科。

當然,大部分唸中六的朋友也會嘗試申請大學預科(matrikulasi)或工藝大學(UTM)的一些科系,這都是值得鼓勵去做的升學捷徑。

假如家境許可,直接跳過中六到私人學院唸,也是不錯的出路。但假如你嫌中五畢業後立即到私人學院唸,能夠選擇的科系比較少,又或者你現在還想不到未來的方向,倒不如就先完成中六課程再打算吧!

另外,假如父母經濟狀況沒問題的話,最好就不要申請州政府、JPA或PTPTN貸學金(除非是不用攤還的獎學金),不然畢業後要分期攤還,對職場新人來說是一個財務負擔。這是我和大學朋友的經驗之談。

以上只是我的建議,僅供參考而已。畢竟最後的抉擇權還是在你或父母的手上。

1 comment:

meiyee said...

谢谢你给于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