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獅城初體驗之後記篇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人文民俗風貌雖然差別不大,但若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很多不盡相同之處

就如它的街道,到處可見扣鎖腳車欄杆,很user friendly。我猜想,也許是新加坡的範圍不大,很多地方都可以騎腳車抵達,因此大街小巷中皆可找到男女老少騎腳車的蹤影。而在大馬,這種景觀只有在鄉下才會出現。


新加坡人民都生活在城市裡,活動範圍有限,該國政府利用治安良好的便利,在各處設立扣鎖欄杆,把騎腳車的空間延伸至車水馬龍的大道上,一來可以減少民眾出門開車,二來也達到環保的目的,這真的是個好措施


反觀馬來西亞,我們的地理環境是由城市(city)、城鎮(town)和鄉村(village)組成,幅員遼闊,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的距離很遠,我想除了鄉村之外,已很難看到腳車在城鎮/城市的街道上行駛了。當然,大馬的車流量太高,以及民眾擔心腳車被偷,也是關鍵因素。

另外一個我觀察到的現象是,也許是捷運系統太便利縮短住宅商業地區距離,新加坡民眾皆很隨性,喜歡穿人字拖出門。無論是在地鐵車廂內,還是購物商場裡,年輕民眾穿拖鞋逛街的比率很高,這和同樣是大都會的香港,有很大的差別。

再回來看馬來西亞。一般上在住家鄰近社區活動,我們也喜歡穿拖鞋,但假若需要開車到較遠的購物商場,穿包鞋的比率反而更高,這可能是大馬各城鎮和郊區之間的路程太遙遠,而公共交通系統也沒新國完善,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抵達目的地,所以不便穿拖鞋吧!

(在人來人往的新加坡街道上,很辛苦才偷拍到當地民眾穿拖鞋逛商場的腳底風光!)


根據新加坡朋友sharon透露,該國目前有2個室內巴士等候站。你們看等巴士還可以嘆冷氣,大熱天不用汗流浹背,多舒服!


巴士來了,玻璃門才打開,新國政府多貼心

*****

最後,與大家分享我在新加坡的戰利品。

新加坡的CD售價普遍上比馬來西亞高昂(除了一些沒有歌詞簿的本地版)。我買了這張新加坡本地版的陳奕迅最新廣東專輯《H3M》,新幣10.89,約莫RM25。


另外,也買了new urban male品牌的背心。老實說,這個品牌的衣服並不便宜,但由於它在大馬沒有店面,加上女友一直說我不應該空手回馬吧,所以就買下了。


正面的字眼有很多不同的運動項目或國家名稱,最後我選了swimming字眼的。


下次有機會穿給大家看,呵呵!

(說完戰利品,我的新加坡之旅也就到此完結,後會有期!)

25 comments:

May said...

kl duta车站也有室内冷气等候bas的,
好过在pudu 等咯!但duta只走某个路线(不会讲那个路线)
,我回安顺时是在哪边等候的

那2双脚是你和猫妹的吧?人家给你拍咩?^O^

郭进川 said...

回家,我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這是真的啦,只有在鄉村才有其景觀。

大馬的巴士總站而像外國學習啦。不懂得如何形容,我想大家都有同感啦!

CHAO YU said...

终于完了?哈哈..对啊,不应该空手回,你每次去旅行都是去玩而已?

桀森 said...

遊完新加坡嚕~~
確實每個國家都有他自己的風土民情啦~
話說~還蠻喜歡騎腳踏車的城市的~ ^^

董百勤 said...

你每次都穿无袖衣的,呵呵

是不是在show off比我大腿粗的手臂?

哇哈哈!

Chin Weng 茶先生 said...

那件背心后面是不是有一条很长的吊带?如果是的话,那吊带要来干嘛?

ET女子 said...

我有亲戚和朋友在那边,所以要去也可以住他们那边~可惜没时间过去~
希望有天能过去一起gathering~顺便走走~
你旅行还有注意路人穿什么鞋在哦?在香港,穿短裤拖鞋一定被人说是大陆来的~

窮光蛋市長 said...

说到大马的公共交通,对我来说,不要迟到已经偷笑了!不需要有冷享受!哈哈……^^

十六 Keaton said...

kl住宅區的山坡太多
如果騎腳車會比走路更費體力
加上路旁沒什么可以遮蔭的樹木
如果有得選擇
我還是寧愿駕車
塞車也好過在外面被熱死

我出去很少穿拖鞋的(除非到家附近)
因為我覺得很不雅觀

toto said...

新加坡近几年已来了很多(庞大的一群)的中国移民,他们都是爱骑脚车的。
当然,穿着也曾被外国报章批评过,呵呵。

特李斯卤蛋 said...

嗯...
不懂是不是“穿包鞋才叫出门”
的刻板印象呢?

tamiya said...

我想骑脚车,可惜还没有买。环保又可以运动,多好。我们要“活”得好就要“动”得多。

你的背心很好看。

Somewhere in Singapore said...

The air con interchange in Clementi is still under construction, so now is Ang Mo Kio and Toa Payoh air con interchange in use...

lock said...

May:
原來KL也有類似的冷氣等候站!

那兩雙是我偷拍人家的腳, 我怎麼會拍自己的腳呢? 我都沒穿拖鞋!

郭进川:
我很久沒騎腳車了, 回家也沒有腳車騎!

CHAO YU:
對, 我去玩很少買東西的, 看當地的風土人情比較實在!

imjson:
新加坡能夠做到民眾在市區騎腳車, 我們這裡反而做不到!

董百勤:
我手臂肯定沒有你的腰圍粗啦! 哈哈! 大馬天氣熱, 穿無袖的衣服比較涼爽嘛!

Chin Weng 茶先生:
對, 後面有一條帶子的, 你怎麼知道? 你有到過這間店? 它的功能是, 當打完籃球後, 覺得很熱, 就脫掉衣服, 使用帶子把衣服掛在身體上!

ET女子:
去到一個地方就是要觀察當地的風土人情嘛! 新馬地區屬熱帶國家, 穿短褲和拖鞋很普遍, 只是沒預料到新加坡人民即使逛大型購物廣場也是人字拖一雙, 可能是住家和商場太鄰近的關係吧!

穷光蛋市长:
哈哈, 所以大家都開車囉!

十六夜真人:
你說得也對, 大馬很多住宅區的路很斜, 要上山下坡, 騎腳車不方便!

toto:
我很喜歡可以騎腳車的城市呢, 新加坡做到了!

特李斯卤蛋:
我想你說得也沒錯!

tamiya:
馬來西亞很多城鎮的住宅區和市區距離太遠, 斜坡又多, 不方便騎腳車!

這件背心你可以去新加坡買, 哈哈!

Somewhere in Singapore:
thanks for your info, i have amended my article!

iamlz said...

hahah I think those 欄杆 are not built for bicycles, just the people simply lock their bicycles there!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H3M》,我看到SGD8 lei~


对啊,我也是穿人字鞋子出门的

Marcus said...

I know u will buy new urban male. Haha..

小小奕 said...

我最喜欢他们的冷气巴士站~凹耶~

lock said...

LZ:
yes, i know, those 欄杆 serve multi purpose, one of them is the people to lock their bicycles!

潇洒走一回(少俊):
你買多少錢? 我買了後, 才發現有S$9++的!
你穿拖鞋出門, 看來你也融入新加坡的生活了!

Marcus:
how do u know i will buy this brand? haha!

小小奕:
我想大家都喜歡冷氣巴士站吧!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hello. i didnt buy. but i saw it was at $8.9 SGD~

斯文ღღrabbit said...

新加坡的治安再好,但却常发生脚踏车被偷事件咯。

歪歪 aka Kay said...

如果我們這里的候車亭也可以這樣就好^^

這里是熱帶國家啊!!!全年高溫多雨

OSK said...

H3M,这么便宜?我亏了。

NUM(NEW URBAN MALE),我去新加坡,都会光顾的店。

lock said...

斯文ღღrabbit:
原來新加坡的治安也沒有想像中好, 還是有偷腳車事件發生的!

YY:
聽說馬來西亞也有一個類似的冷氣候車庭在jalan duta哦!

OSK:
我也是虧呀, 因為還有更便宜的!
原來你老早就知道這個new urban male品牌了, 我還是去新加坡才知道呢, 你比我厲害!

Unknown said...

第三圖右那雙kappa夾腳拖我也有!
超好穿唷!柔軟舒適~